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錦田閒遊觀鳥樂

在香港觀鳥會的網頁,見到錦田的一處,叫「水牛田」的地方,是可以觀賞鳥類。就在1123,抱着探奇的心情,帶備望遠鏡和攝影機,到錦田找尋這遍田野。

那知尋尋覓覓到找不着。後來有當地居民話,那處很偏遠,很難找到。亦有村民說,現在應該沒有人耕種!我估這地方已消失,鳥兒也絕跡了!因地圖都找不到『水牛田』這地方。我只好隨意沿著治河路走走。後發現沿路旁的錦田河,見唯數不多的水鳥在河中暢遊或覓食,於是就拿起相機拍照。只可惜距離實在太遠,照片的影像不大清晰。不過,都算有鳥兒觀賞,以致不會空手而回。

觀賞完水鳥後,發覺時間尚早,就往水頭水尾村走一回吧!因今次目的不是參觀古蹟,沒有往天后古廟、周王二公廟和二帝書院。只順道到便母橋、樹屋和附近走走。

因上次遊覽錦田,沒有充裕時間到在錦田鄉村俱樂部,亦想趁便去參觀。資料提及俱樂部中有有機農莊、養蜂場、荷花池、兔仔樂園……。只可惜在當天有活動進行,只接待團體。唯有另擇日期再前往。再向隔鄰的小徑走,看見一個稱樂趣田園,就內進看看,園中見到各種植物在栽種中,只是負責人說:「現在已不提供農地租耕服務,只售賣菜果給團體。不過,若只購買少量亦都接受。」


不過,她另有建議,歡迎在下月份,到果園中採摘士多啤梨。我欣然歡迎這樣安排。到時候,不單只可吃美味的士多啤梨,還可再遊歷未到過的景點!
錦田河
 琵嘴鴨(雌)
琵嘴鴨(雌)
琵嘴鴨羣
黑翅長腳鷸
水鳥在河中暢遊、休息或覓食。
中白鷺捉到一條魚啦!
黑翅長腳鷸, 反嘴鷸和一隻灰頭麥雞。
琵嘴鴨(雄鳥)嘴黑色,初級飛羽時,是暗褐色。成鳥時頭至上頸部暗綠色而有光澤,眼黃色。
原意是往上圖的水牛田,後沿錦田河觀鳥。
蒼鷺,反嘴鷸和黑翅長腳鷸。
蒼鷺和黑翅長腳鷸

蒼鷺

錦田北圍村,小徑往樂趣田園方向。
網上樂趣田園照片之一
網上樂趣田園照片之二
樂趣田園內的水瓜。


150年歷史的榕樹,又叫樹屋。
破舊的青磚屋
便母橋 
便母橋,康熙年間,由鄧俊元在水頭村建成。因母親的弟弟仍居於泰康圍。每天,俊元要背母過河,探望孫兒,若遇漲潮,便可能遇危險。於是買了六條花崗石料,從福建漳州聘請工匠建造石橋,經歷六年時間才建成石橋,故其名因此稱便母橋。 
便母橋紀念碑,便母橋又叫敬母橋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便母橋公園和亭台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錦田的漁塘景致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