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

日間醫療中心的體會

較早前,我在政府日間醫療中心,做了一次小手術。(可即日出院)



因為要全身麻醉,護士在事前要做些必須工作。包括詢問有關早一天的飲食和身體狀況;量度血壓和檢查口腔等工作。





不知是否本人真的緊張關係,血壓一直在高水平。所以護士只有不停替我量度血壓,希望度數會回到正常水平。她還說血壓上升是很正常,心情緊張是很自然的事,不緊張才怪。當時我只覺她蠻有愛心呢!







細看四周到來的女士,大都氣定神閒,其中一位更翻閱雜誌。傾談中才曉得她已不是第一次到來,怪不得神態自若。護士還開對她玩笑說:你不要看雜誌了,請專心聽我講述手術後的細節,手術後你會有很多時間消磨。嘩!你為什麼戴手飾來做手術?你不知道是不可以的嗎?
護士又對另一位女士要求枺除胭脂、口紅和指
甲油。以免被誤會是面色泛紅。





另一邊角落,一位長者在做完手術後半小時,正要收拾行裝,準備離開時;護士即以講笑的語氣說:你這麼快要離開,有節目嗎?你要等你的女兒接你回家才行。而且醫生還未巡房。你看看電視吧!節目那麼精彩,不會悶的。





 
我在腦海中,只感覺這裡不像政府的一般醫院。工作人員少了一份忙碌、緊張和不耐煩的神態。 從她們的行為中,發覺多了點親切和輕鬆的心情。





她們的表現,令我啟會到。若人在工作量不多的環境下工作,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會變得更和恰,更親近。心情亦會較輕鬆愉快。





真希望醫管局能在護士招募中增添人員,減輕他們的工作量。那時候,病人就有福了。



 



 


1 則留言:

  1. 詞與曲也很配合,若音樂豐富些會更理想。 希望創作些熱鬧點的聖誕曲>>>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