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

度身訂造的經典音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蕭樹勝先生主講的音樂講座:經典音樂的誕生的其中一講──度身訂造Made
to Fit



他講述有部份的作曲家,會為某人而作樂曲。





莫扎特的歌劇魔笛Magic
Flute
Queen of the Night’s aria就是為莫扎特的大姨子Josepha HoferMozart’s sister-in-law)高音域聲線而作。





巴赫Bach
的布蘭登協奏曲(Brandenberg Concerto),就是為布蘭登侯爵而寫。



布瑞頓Britten 的仲夏夜之夢(A Midsummer
Night’s Dream)
,因着Alfred Deller 的美妙假聲男高音(counter-tenor)而寫成這曲。





 帕格尼尼Paganini的第二隨想曲(Caprice No.2),因樂曲的難度極高,就只有他本人才能奏出這樂章了。





 令我最有印象的,就是比才Bizet
(The Pearl Fisherje crois entendre
encore)
,因Francoise
Morin
i 的【半聲】技巧演唱方法而成。我都是在這講座中,初次認識什麼是【半聲】Mezzo voce





 Mezzo voce 用半分力量的發聲方法。不論男女聲,在演唱高、中、低音時,都不用強烈的氣息,而用非常輕聲、自然的方法來歌唱,但還需從丹田出氣,要有橫膈膜的支援,上、下貫通,使發出的聲音自然,柔美和富有感情。




 其次就是拉威爾Ravel 的左手鋼琴協奏曲Piano Concerto for the Left Hand,因保羅‧維特根斯坦Paul Wittgenstein在戰事中斷去右手,就為他度身而造的左手鋼琴樂曲。





 數最喜愛的樂曲,莫不是Mozart 為朋友史塔德勤(Anton
Stadler)
而寫的 Clarinet
Concerto
了!。Anton Stadler是一位出色的單簧管手,當時這件樂器還未發展成熟,莫扎特卻為好友寫出千古傳頌的樂曲。樂章旋律優美,令人陶醉。





在現今繁忙的生活中,能夠欣賞到作曲家為非凡的演奏家而譜出這動人樂曲,真是都市人的一大恩典!

巴赫Bach 的布蘭登協奏曲


Brandenburg Concerto No. 3 
(Brandenberg Concerto)


左手鋼琴協奏曲
(Piano Concerto for the Left Hand

Mozart的 Clarinet Concerto


3 則留言:

  1. 特來與你拜年 恭喜恭喜 祝你 身心康健 萬事如意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利害.勁 勁 多謝你的分享.單手.左手勁.古典音樂我也喜歡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