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

保和島(Bohol)潛水


新年假期,以Package
的形式
(28.1.09
to 1.2.09)
,去了­­Bohol 潛水,共五天。



我己是第三次,重臨這地方了。經過了八年的時間,Bohol 已改變了不少。內地遊客和酒店數目多了!亦較以往熱鬧起來。





Bohol,可選擇坐飛機,到Manila, 轉內陸機到Tagbilaran, 再坐40分鐘車程,就到達目的地。或乘飛機,前往宿霧,再坐二小時多的大船到Tagbilaran,後轉車往Bohol





我們團員眾十人,就選坐飛機,到Tagbilaran後,轉乘旅遊車至Bohol
Beach Club
去。到達當地已是17時多了。經過一晚的休息,我們抱住興奮的心情,準備探索這個色彩美麗的水中花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ohol dive sites    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ohol beach club’s beach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黃昏下的海灘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當我們知曉第一日行程,只是在Panglao 附近潛水,心情有點兒失望。因感覺在此處潛水,都只是潛水員的熱身點。不會有太大驚喜,可見到什麼特別的大型漁類和生物。 不過,我們都明白到;當地的潛水主管,有必須看看我們的潛水技巧和應變能力的。我們就以輕鬆心情,欣賞各類的生物景象和珊瑚吧!





Bohol潛水,真不愧為初級潛水者的學習地點。她的水流不急,有很好地形給潛水者做深潛水和夜潛訓練。同時,亦可享受這個燦爛色彩的海底世界。



第一日在水中見到的,都是些細小生物。如:海星、裸鰓類動物(水中蝸牛)、小丑魚、海鰻、獅子魚、金槍魚、石班魚、美麗的軟硬珊瑚和海扇……等。而最大收穫是見到藍色的巨型娃娃魚(1呎長),她以偽裝色彩,俯臥於藍色的海扇上;以為我們看不到她的存在。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娃娃魚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小丑魚   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大海扇


第二和第三日的潛點,我們選擇Balicasag, 是潛水員必到的地方。



第二日,我們抱着期望的心情,期望見到大型海類生物,好像海龜、海狼、鯨鯊….等。







我們在當日的二個潛水點的頭段,都沒有太大發現,但在末段就給我們,一個意外的驚喜。  一隻斷了前掌的海龜,俯臥在珊瑚隙縫處。Dive
Master
迅速將她趕到水中浮游,讓我們能拍得好照片。 那知另一位Dive Master ,是否出於好玩或好心的心態,捉着海龜後腳,令她要掙扎求脫的行動。



我們見着這情景,心中實在有點難過。希望那位Dive
Master
,在以後的潛水點,不要再做出這醜陋的動作吧! 第二日的潛水感覺,實在不太理想。除了Dive Master的行為,令我難受外;整日在水中,就只是冷和頭痛的感覺。不知是地球的氣溫變,或是自己的體質弱了!





 第三日的潛水,給我一個好開始。我在第一個潛水的初段,就見了一條大石班和鯛魚。



後來在第二次潛水位,還見了一大羣海狼在水中打圈轉動,jacks mackerel 魚不停在水中來回游動;好像在給海狼,來過照面! 接着見到一隻大海龜在40呎的海中央游動,我們等着她游近些才拍照,那知她不肯游近珊瑚崖岸,還消失在我們的視線中。莫非昨日的海龜已通知她,我們的「所作所為」?今日來戲弄我們?  嘩!還見了一條大雞泡魚,在我的腳下20呎的地方,因太遠了,不能給她打招呼!





30多呎的地方,潛水朋友給我指示,指出有好東西看。我立即由遠而近,看過究竟!原來是一條大海浪,停留在一個平台上。當我游近她時,她的目光正瞪視着我,我立即快步離開遠些,以免被她的利牙所噬。在最後的一天潛水中,最大欣慰是我不再覺得冷了,心境亦愉快起來!



完成了最後的潛水項目後,我們在晚上,在resort 處,包了一輛小型房車,往最熱鬧的Alona Beach去吃晚餐。在八年前的 Alona Beach ,只有潛水遊客前往。旅館、酒店和餐廳亦不多。現在除了潛水遊客外,還多了觀光客。他們在沙灘享受着按摩、游泳和玩樂。這麼多遊客前來,酒店和食物館自然地亦也多起來了!



尤其海鮮燒烤餐館臨立,擺着各式各樣的海鮮,任遊客隨意挑選。我們就選了一間近沙灘的海鮮館;享受着在繁星月光下相伴的燭光晚餐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忙碌的Alona Beach海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選擇新鮮海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講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等吃海鮮晚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今次最大的收獲,不是在潛水點看到什麼。



難得在朋友介紹中,認識了幾位志同道合的新朋友,被此暢談生活點滴和潛水樂趣。在嘻笑中渡過這個愉快的潛水旅遊!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The scenes which I saw
in Balicasag on that day was as like as this diving video
.


2 則留言:

  1. 水底下的世界, 令人神往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想問, 在 Bohol 到搵 local tour guide 去潛水, 係咪真係週街都係? 潛一次幾耐? 幾錢?  有冇介紹? 我會於6月去菲律賓, 2日Cebu, 3日 Bohol, 可以點安排? 有冇咩 suggestion 呀?
    Thank you 先!!
    [版主回覆04/15/2009 01:24:00]沿著 Alona beach 會見很多酒店和 Dive shop。很易找。 每次約45分,要視當時海中環境才能決定。 你可上網找尋酒店、潛水店或當地潛水資料。 前兩次去,自己上網找,預先訂好酒店、交通和Dive shop。 今次是以 Package (機票、酒店和潛水行程)去。 在 Sun n Sea Holidays 訂的,她們今個 復活節 都有保和島 5日4晚團出發,你可只是買Package 都可以。 或另一間 Diving Express 潛水快線 參巧她們的行程安排。 用何種方式去,各有好處!若未有頭緒,試隨團出發吧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