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

觀蝶天堂—大嶼山水口

過去到過各不同觀賞蝶熱點,如:鳳園、嘉道理農場、城門蝴蝶園……等。須有各種蝴蝶觀賞,但總是讓我覺得缺少了什麼似的。
當我在上星期,與朋友到來水口後,才知是什麼一回事。
原來在這地方,觀賞蝴蝶,不單只帶來無名興奮,還令我感覺這裡的人情味濃厚!

我和朋友在上星期中,約早上十時三十分到達水口站,還未想到在那裡可尋蝴蝶蹤影
,已見迎面看到十數隻鳳蝶、蛺蝶和粉蝶,在車站附近的馬櫻丹花叢中飛舞。只因在炎熱陽光下,蝴蝶飛躍速度特別快,清晰影像實在難於掌握。

我們的目的地,是水口鳳凰徑
10段的引水道,資料提到在那裡可找到蝴蝶蹤影
經短暫拍攝後,我們先到車站對面路旁的士多,吃麵食。後發現老板的後花園,有各種類型的蝴蝶在花叢中穿插。他很客氣地歡迎我們到他的花園看看。我當然不肯放過機會,立刻飛快地拿起相機往前拍攝。

他的花園所種的花,
不是名種花;如:鬼針草、馬纓丹、倒地铃、馬利筋(尖尾鳳)、野宣花等。園林設計亦不特別,但總是吸引蝴蝶到來。只是蝴蝶不停拍動翅膀,我只能捕捉到一部份的蝴蝶影像!

當我們吃過湯麵後,老板娘拿出
3本蝴蝶照片簿,提及是女兒在水口拍攝。我們都驚訝會有這麼多蝴蝶品種在這地方發現。

離開士多後,經村民的指引,我們過了對面行人路,右方向走經過公廁,向前再走一會兒,就見鳳凰徑的入口了!

我們沿著石級向山上行約二十分鐘,就到達引水道。在
此處發現的蝴蝶數量不多,部份蝴蝶飛到引水道上方的山邊,實在有點難度拍攝呢!同時又有危險性,都是放棄吧!此時只好細心觀賞,鶴頂粉蝶和木蘭青鳳蝶的飛行舞姿了。

我們沒有再前走至東涌道,就回頭走至水口村。當經過士多,
老板親切問候有否見到蝴蝶。我們欣然回答所見的蝴蝶數量,都不及他們的花園多。

因我們要趕往下一站
----大澳,所以來不及去找尋更多蝴蝶的據點。我對水口,有份無名的喜悅。因緣於老板熱誠態度,村民的禮貌指引,寧靜的郊野環境。
這樣美好地方,當然要再來多走一回了!

**在引水道旁的草地上,發現菇菌生長情況。可到以下網絡相簿看看。
水口看菇菌網路相簿
水口觀蝶和植物網路相簿  

    紅星斑蛺蝶



波紋眼蛺蝶

金斑蝶

紫灰蝶

虎斑蝶

曲紋稻弄蝶

美眼蛺蝶



小黃斑弄蝶

擬旖斑蝶

虎斑蝶

穹翠鳳蝶

穹翠鳳蝶

玉帶鳳蝶

中環蛺蝶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