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

木棉花上的鳥兒

若以拍攝木棉花的最熱門點,要算香港黃竹坑隧道入口,那棵木棉花樹。其實那處不只一棵木棉樹,近行人天橋附近,還見到有兩棵,只是位置較遠。若沒有長鏡頭拍攝,鳥兒影像就會較細小了!

45日的下午,趁著有陽光的日子,到那處拍攝『木棉花上的鳥兒』專輯照片。那處的木棉花,好像是為鳥兒而栽種的食用植物,雀鳥都喜歡到那裡「採蜜」。鳥兒的動態,就成為我們拍攝木棉花上的寵兒。

當我到達時,已有十數位拍攝影友,等候着鳥兒的出現。當見到雀鳥在木棉花間飛舞,相機的連環快拍之聲,不絕於耳。在等候時刻,有部份攝影愛好者,就交換拍攝心得或情報。(「影友」提到當日見到的雀鳥,沒有早上兩星期那麼多,還給我看他,在兩星期前,拍攝到絲光椋鳥和灰背椋鳥的照片。我見到他的喜悅之情,真令我羨慕不已)

假若只是拍攝木棉花,只要半小時,或更短時間就能拍攝完畢。拍攝鳥類照片,除了考驗耐性,還要講求眼明手快和攝影技術,才可得到理想的照片。我在那地點,已停留了兩個多小時;鳥兒的出現機會,都是斷斷續續,有時都是在等候中渡過。夕陽已漸近,亦不容我再等候,沒有『木棉花上的鳥兒』,就拍攝木棉花的丰姿吧!

今次拍攝的雀鳥,都是一般的雀鳥,但見到鳥兒吸食花蜜的神態,也覺得獨特可愛。木棉花開放最燦爛時,才是鳥兒出現最旺盛的時候。明年,我會依期應約了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相思鳥不想蜜蜂來爭食!?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嬌小可人的暗綠繡眼鳥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白頭鵯在我的5尺範圍內站立,所以拍得好清晰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黑領椋鳥看到什麼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好有光彩的紅耳鵯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八哥不吃花蜜,愛吃花瓣?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黑臉噪鶥玩「躲貓貓」?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有些花朵已見凋謝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休閒地嘆溫暖的陽光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八哥唱歌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大山雀愛吃樹皮?
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