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梁祝──半世緣音樂會隨想

在上星期的9 號晚,欣賞了一場梁祝──半世緣音樂會。音樂會上,我又因《梁祝小提琴協奏曲》這首樂章而流淚






當晚的曲目,除了主打
陳鋼、何占豪的
    《梁祝》外,還有
黃若的
          
交響序曲《和》
德伏扎克的
      G大調第八交響曲

  每次聽到《梁祝小提琴協奏曲》時候,都會受樂曲中的速度、節奏和如泣如訴的旋律而感動落淚。音色所塑造出的音樂形象,配合得美不可擋。

以大提琴圓潤、深沉的音色代表男聲(梁山伯),而小提琴優美、明亮、柔和的音色代入女聲(祝英台)。透過兩種音色鮮明的對比,栩栩如生地展示了「樓臺會」的動人畫面。 我們仿佛進入故事中纏綿景象。









 那晚演奏這首《梁祝》樂曲,是世界殿堂級小提琴演奏家薛偉。薛偉被倫敦《衛報》讚譽為「一位魅力四射的演奏家,技術超凡,表達力豐富多樣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薛偉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在當晚的演出,他能將梁祝協奏曲中的
節奏、力度和音樂氣氛,發揮出應有的神韻。小提琴的多樣化演奏,令這首樂章,更見層次豐富和張力。達到感染力的效果。怪不得在《留聲機》雜誌評價為“這位當代傑出的小提琴家的演繹,帶有自信和充分的音樂完整性”。







在中段小休時,樂迷已擁到走廊小賣部,搶購薛偉的音樂唱片和DVD
我亦購得
薛偉的簽名音樂CDDVD好讓我回家慢慢欣賞吧!
Xue Wei薛偉 -
The Butterfly Lovers (Violin Concerto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