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

中秋寄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蘇軾《水調歌頭》,令我想起了遠方的弟弟。





蘇軾和弟弟蘇轍的感情非常好,這首「水調歌頭」就是蘇軾懷念在遠方的弟弟而寫的。兄弟兩雖然因為做官經年不在一起,不過書信經常往來。交通須不便,但每隔一個月就有一封,可以想像到,他們的感情;實在不錯。





蘇軾《水調歌頭》











明月幾時有,把酒問青天。
不知天上宮闕,今夕是何年。
我欲乘風歸去,又恐瓊樓玉宇,高處不勝寒。
起舞弄清影,
何似在人間。















轉朱閣,低綺戶,照無眠。
不應有恨,何事長向別時圓?

人有悲歡離合,月有陰晴圓缺,此事古難全。

但願人長久,千里共嬋娟。



弟弟已移民到加國有二十年多了!
他亦曾回來探望我和家人,我們姊弟感情,不因距離和時間的長短,而變得生疏。
在他回香港短暫停留的日子。我們談及宗教、生活、一起旅遊的和感情事。
令我感覺,親人的感情,原來可以是逝水長流的。







在他回加拿大前,我們全家成員,還到照相館拍照。留下當時的美麗回憶!
弟弟還邀約我在以後的日子,到加國旅遊或作短暫居住。
這番話兒,聽在心裏,真有點甜絲絲的感覺呢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寄望我們能做到『但願人長久,千里共嬋娟』。        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3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