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

六月戀上黃金雨--豬腸豆

在五月尾的黃昏,路經沙田公園,在觀賞其他花卉時。發覺近酒店的一棵豬腸豆,已靜悄悄地開花了!只是花兒高高掛在樹上,實在難於欣賞,想著還有那處可找到這美麗花兒?

開始認識豬腸豆時,實在難於理解,為何要改這難聽的名字。原來豆莢成熟時,會由綠色轉為黑褐色,其形似豬腸,故有此名字;台灣就稱阿勃勒我就較喜歡叫「黃金雨」了!當樹掛滿一串串的黃花,就像黃金製造的風鈴,這風鈴花序,就隨著微風搖曳,似在風中飛舞。花瓣有時會隨風落下,雨落如下「黃金雨」。

去年往南生圍的路上,沿路就見到二、三棵「黃金雨」,有些花兒,還可拍攝近照。今年沒有到那兒處,六月份就去了一些熱門地方,如:九龍公園花兒已凋謝)荔枝角公園水池附近的豬腸豆,似還未綻放;平台的二棵,花序不多)。

上星期四(5.6.14),乘車經過屯門兆鱗苑行人天橋處,見到綻放的黃金雨。就立刻下車,走上天橋上拍照,那處不只可近距離,觀賞串串花兒,亦見到相思鳥不停啄食花瓣。我走進屋苑,見在不同位置,都種植了黃金雨。當然不放過機會,快快拍照,始終屋苑都是私人地方呢!

「黃金雨」不像木棉、台灣相思、鳳凰木、洋紫荊……般,普遍地大量栽種。若想欣賞如花海景象,實在難於見到。真要政府加把勁,多種植這類花種,讓我們可多些眼福了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屯門兆鱗苑行人天橋處,見到綻放的黃金雨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相思鳥不停啄食花瓣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走進兆鱗苑,不同位置,都有種植黃金雨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 黃金雨下的屋苑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有黃金雨襯托下,屋苑都感覺優雅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豆莢成熟時,會由綠色轉為黑褐色,其形似豬腸,故叫豬腸豆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沙田公園近酒店旁的豬腸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荔枝角公園平台上的豬腸豆

         去年六月往南生圍時,沿路見到二、三棵「黃金雨」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最近去粉嶺 , 發現牽晴間及祥華村康樂公園門外都有幾棵 , 康樂公園門外有兩至三棵 , 如果開滿了會好靚 , 我趁藍天白雲下都影了幾張相. 荔枝角公園正門附近也有一棵很大的 , 不知開花沒有 ?
    種樹部門是沒有美感的人 , 所以不會知道"花海"的美 , 可能後知 , 卻不會後覺 ,哈哈 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講那些地方,我都未去過。我在六月初到荔枝角那天,正門那棵還未開花,我估這星期應該開了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