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

深圳洪湖公園偷竊事件

 

從朋友和網絡資料得知,深圳洪湖公園有很大的荷花池。在好奇心和愛好攝影的驅動下,獨個兒就向洪湖公園出發。未曾往洪湖公園前,已略知那裡的治安不太好;但基於沒有直接得知事實的真偽,只想著處處小心就可以了!

71 日的清晨,抱著戰戰兢兢心情,出發到洪湖公園去。約在8時許抵達,進入公園拍攝了一小時後都非常順利。這時候,有一位女士拿著一部輕型相機到我面前,詢問我怎樣用她的相機。礙於我不太懂,就婉拒了!後來想着才知道這是惡夢的預兆)

當我到達一個小亭,就放下相機背包在石櫈上,想著休息一會兒,再繼續拍攝。正在這時,一位年約二十出頭的女孩,拿著一部
Canon單鏡相機走上前來,詢問有關攝影問題;並希望我替她拍攝花兒,看看效果如何。我因她的誠懇態度,而且答應會照顧我的背包,還說只是一陣子,叫我放心。我於是轉身拍了花兒,完成後送還照相機給她後;再打開自己相機包時,發覺整套機身連鏡頭,已不翼而飛了!

抬起頭來時,已不見女孩蹤影。我立刻詢問有關在亭子休息的市民,是否見著陌生人拿走我的相機,竟然沒有一個回應我的問題。我在當時的心情,感覺是一片無助和無奈,沒有人上前來幫忙和慰問。我只好沿著小徑行走,查問辨事處在哪裡。接觸
20人當中,回答都是「不知道」「我是遊客」。那間感求助無門。 

後來一位長者市民,提議用手提電話報案。我於是聯絡了當地公安,他們答應會進入公園接觸我。當公安車接載我時,正準備離開之際;見一位男士迎著警車前來,神色氣憤。坐在車上的公安,似知道這位男士的問題,詢問他是否不見相機。男士答是,並略說事件的經過。

他說
『我見有市民在身旁,拿著樹枝撥弄荷葉,發出聲響。我轉過頭來觀望數秒,再回過身來,想拿起自己放在地上的相機時,己發覺不見了!還有市民大叫著,有人取了你的相機呀!

我以為只是我們兩位不幸者,當車子在走著時,四位男女同伴亦向著警車方向走來。其中一位男士和女士的相機和鏡頭被人偷去,亦不知何時或怎樣被偷。

在上午的兩個多小時中,香港前來的攝影同好者,已有四位被偷了攝影器材。我不知道在荷花盛開其間前來的香港人,真正損失攝影器材的人數有多少。這些偷竊行為,可能會在日後的日子,亦會不斷發生。有些不敢言者,就只會埋藏心裡;怕自己的偷竊事件,會引來譏笑或諷刺。

我希望自己的真實事件,能提醒各位攝影愛好者,注意自身的安全和財物;不要再成為貪婪者的獵物。我的心願已足矣!



**偷竊事件後來在本港報章登載,見以下連結:





夏日荷花迷龍友  竊賊伺機偷器材 - 太陽報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