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

文化傳承的『饒宗頤文化館』

香港近年將一些舊建築物翻新活化,令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煥然一新。市民普遍都知道活化的意義。不單只可保存歷史遺跡,亦令新一代對歷史有更深的認識。
有些活化後的建築物,亦能促進旅業;增加就業機會。如:赤柱的美利樓、石水渠街的藍屋」、大澳警署變身為文物酒
……..等。

上星期的一天上午,我就造訪活化後
饒宗頤文化館;它的前身是荔枝角醫院饒宗頤文化館626日,正式公開給公眾參觀。文化館中設有藝術館及保育館,同時保留了舊有更亭及古石牆。
舊有的荔枝角醫院是華工宿舍、監獄、傳染病醫院及精神病療養院。

饒教授
畢生好學深思,研究領域廣博,在歷史、考古、文學、經學和藝術方面都超卓成就。文化館的設立,既是表揚饒教授的非凡成就,亦為這個活化項目注入豐富文化氣息。

在參觀文化館時,由於有導賞服務的講解,加深對饒教授的認識。我對他在2011年創作的「
荷花四屏」,至為欣賞。荷花畫的劃法,是採用西方油畫、敦煌及雲彩手法,展現出荷花的飄逸及自然。在藝術館門內入口附近,所掛上的書法,是用上刺繡方式而成。若不是導賞員的講解,都不知用這技巧而成。只因禁止拍照,不能上載到網上了。

其餘的展品,包括
60件饒宗頤的珍貴作品,有繪畫、書法、文玩及一系列學術著作,另外還有30件他與丁衍庸、趙少昂、楊善深等香港藝壇名人的合作作品。

最可惜的,就是所有的書籍都藏在玻璃箱內,不能翻閱。導賞員表示會在日後設置售賣部,提供禮品和書籍等售賣服務。希望在第二期開放時會實現吧。
中、上區的第二期工程預計於2013年完成)

在自由參觀保育館時,因不知禁止拍照,拍攝了部份歷史照片。若時間充裕,可在館中欣賞她的歷史記錄片和文字解釋。

這時刻的下區設施還未完善。
靜待文化館在2013年全面開放後,能舉辦中華文化課程、工作坊、表演及交流會。提供訪客住宿,推動傳統中華文化,有助市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興趣。

在這
「活化」的項目中,就見證了我們的社會,不只是重經濟;而文化藝術也是我們重視的領域呀!

饒宗頤文化館內的小型荷花池
  


 藝術館

藝術館內的荷花畫

 保育館內的歷史詳情









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入口
  饒宗頤文化館影片介紹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