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

不應該說的話

        在行山活動中,見領隊在行程中遇到分支路。正在猶豫選擇那條山徑時,我遠望一位行友示意給他走另一條捷徑。





         當走出路口時,我向領隊說了一句話:「領隊,你以往有沒有走過這條山路呀?」領隊聽後,面色一沉,只說:「我當然走過,行山這般日子裏,那有未走過之理。





         我聽後,只覺自己說話太率直,不會考慮別人的想法。過後,才想到大多數的領導者都不喜歡承認自己的弱點。只接受別人的讚美多於批評或建議。





但倘若每當說話時,都採取戰戰兢兢的心態,未免過於拘泥,欠缺一份真心誠意。





        在朋友當中,亦確實會在談話中,喜歡以諷刺和批評語句去中傷別人,為恐他人得舒暢之心境。他們見別人做事遇到阻礙或有小小成績,不去讚賞或鼓勵。反之,只用上刻薄的說話。例如:『你這些成績,不過是碰運氣得來吧!』或『你這樣的資質,都是學不來了!放棄吧,別浪費時間。





        你聽後,真是為之氣結,滿不是味兒。算了,在以後的日子,不會再向他說心底話。







        我覺得若以鼓勵和讚美的說話,去表達你的真心情意,別人是會感受得到的。
除了令朋友增加自信心外,自己亦有一份喜悅感。  


2 則留言:

  1. 有時又說者無心, 聽者有意......  總之, 最好三思而後講 la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看你怎去領會一句說話,
    會有得也有失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