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登狗牙嶺闖閻王壁



我在又驚又喜的心情下,在星期日13.11.2011攀登山勢險峻的狗牙嶺


大嶼山的狗牙嶺有三條山脊,分別是西狗牙、中狗牙和東狗牙。而山峰最高處是位於西狗牙的山脊640米)。取名『狗牙嶺』是因其山脊形似犬齒,故有「狗牙」之稱。


當日我隨一旅行隊,在石壁水塘起步,進入引水道接上石壁郊遊徑,沿山徑慢慢攀升百多公尺,進入西狗牙山脊。


狗牙嶺有兩處聞名險位,一是由一組岩石組成狹窄通道,連結中狗牙和西狗牙山脊,而兩旁是懸崖,只有一呎寬距離,故被名為『一線生機 』

今次因行程是走西狗牙,不用經過這『一線生機』,若路程是走中狗牙山脊,就一定要經過此處。我只是遠望,己覺地勢險要。


途中有遠足者說:「若真要路經一線生機,不是想像般困難」。我希望若再一次攀登狗牙嶺,真要試一試自己的膽量了!


另一險峻之處,是連接鳳凰山的一幅陡峭的直崖壁,名為《 閻王壁 》。領隊說:「若不是兩旁有草叢遮掩,會更見山坡垂直險峻。」

我須不覺閻王壁地勢險阻,但山勢亦十分崎嶇。步速緩慢攀登,有陣子要回過氣來,才能慢慢前進。


最為欣慰是在高峰嶺上,可欣賞石壁水塘景色;和俯瞰狗牙嶺的雄偉氣勢。

當經過「閻王台」的大石後,就到達「斬柴坳」,這時,己知是行程的尾聲了!但行走高低不等天梯古道,亦是下山的另一挑戰呀!


自己想到抵達昂平後,吃一碗美味的山水豆腐,口渴辛勞必會全消!




可看看我的狗牙嶺網路相簿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石壁水塘遠望山脈
步行上百步階梯
經過九牙坑
攀登狗牙嶺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線生機近觀
狗牙縫
陡峭的山脊
 遠望一線生機

回望石壁水塘

爬過閻王壁 
在石牙休息準備下山      
沿途所見果實
斬柴坳開始下山至昂平


 


綠色線是當日行走路程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